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轉帖】學佛需要理性和冷靜

 


發表主題: 【轉帖】學佛需要理性和冷靜  


 


 


 


 主題發表人:佛緣(168168000)   2008/09/05 14:11:16 


 


 


 


在學習佛法之前我這個人很衝動、有時候做事也比較感性,別人在邊上鼓動鼓動就容易去跟風,但是在學佛之後,自身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待事情更加客觀、理性,處理事情也更加冷靜了。


 


 


 


在這個時代學習佛法其實更需要冷靜和理性,不然一定會給自己認為製造很多學佛的障礙。記得剛開始學佛的時候,很喜歡去一些佛教論壇、qq群裏去看一些文章,在群裏跟很多道友進行所謂的“辯論”,但是時間一長,我才發現這些事情對我的修行沒有一點好處,不過對於浪費時間到是很有幫助。在網路上的口水仗中只有失敗者沒有勝利者,因為佛法不是靠嘴來實踐的,佛法只有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做才會得到真實的受用。正是在生活中開始注重實踐了,慢慢才開始體會到世尊的偉大,一個智者的形象已經在我的心中升起,由衷的讚歎世尊的智慧。


 


 


 


我的學習資料大多來自於網路,這個現代科技確實給我們的佛法學習帶來了很多的方便,但同時帶來的弊端也不少,邪見的傳播也特別快。尤其是在尋找藏傳佛教的學習資料的過程裏,我看到了很多關於藏傳佛教的邪見論調,其中誹謗之詞頗多,這也給我帶來了很多的疑惑,還好我那時候已經比較冷靜和理性了,因為這些邪見所描述的藏傳佛教和魔教沒有什麼區別,一個魔教竟然可以存活上千年,這不是太奇怪了嗎?帶著疑惑我開始瞭解惑之路,我開始從各種管道瞭解藏傳佛教,有書本上的介紹,有藏傳大德寫的教言以及很多師兄、上師那裏都去求教,漸漸的,很多錯誤的言論都凸顯出了真面目,畢竟謊言只能蒙蔽一時,我慶倖自己沒有衝動,沒有跟風,避免了造下譭謗三寶的惡業。


 


 


 


如今的網路上不僅充斥著譭謗藏傳佛教的言論,就連很多漢傳佛教的大德也被辱駡、誹謗,比如淨空法師,母音老人、南懷瑾上師等等,但是看到很多不明真相的佛子很衝動的跟風、造業,作為三寶弟子的我備感心痛,果然是五濁惡世,魔王竭盡全力在破壞正法,他的方式已經不再是針鋒相對的反對佛法,而是巧妙的用講佛法來破壞佛法,偽裝成佛門中人,但做的卻是破壞佛法的事情,之所以很多人會上了魔王的當,就是因為魔王很巧妙的利用了凡夫的分別心、好奇心還有就是喜歡講是非的弱點,利用“無風不起浪”的言論來造謠、謗僧,把很多剛進佛門的佛子統統變成了自己的眷屬,走上了墮入地獄的不歸之路。


 


 


 


其實,初學佛的人都有一份很高的保護正法的熱情,但是由於修行不夠,對於是非並不能正確的分辨,還是武則天那個開經偈說的好:“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很難想像一個連如來教法都沒明白是怎麼回事的人能夠保護正法,何況佛法十分講究實修實證,沒有真實的受持佛法,要想在是非中保持清醒的頭腦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其實在網路上的論壇、qq群裏整天吵來吵去的都是所謂的居士,很少能看到出家的有修證的法師在裏面打口水仗。


 


 


 


世尊要我們遠離是非並不是要我們是非不分,只是希望我們在調伏自己的心性之前不要落入人我是非的陷阱裏面,浪費的不過是我們短暫的生命而已,有爭執的時間可以多念很多佛號、密咒和經典了。學佛不是讓我們每天在爭執中度過,而是要減少自己的煩惱,不管哪一宗哪一派,能幫助你達到這樣的效果,就是適合你的,反之,不管是那一宗,就算是名氣很大,但卻無法對治你的煩惱,那你再學也不行。這就好像胃病要吃胃藥,你錯吃了頭疼藥,只會耽誤你的病情,最後你還去跟人家說胃藥不能吃,那把人家的胃病也耽誤了,這樣的人就是非常愚蠢的。不昧因果的大修行者、大成就者自然知道哪些話該說,哪些話不該說,哪些話該跟哪些人說,哪些話該在何地說!


 


 


 


所以,學佛要學會自我診斷,如果對這個法門很有信心,又能夠堅持,煩惱消減的也很快,那就行了,說明這個法門很適合你的根基。但是你逢人便說這個法門好,你們那個法門不行的話,你就是在謗法,在破壞正法了!


 


 


 


除非你學了很多的法門,而且也能夠分辨他人的根基,有應機施教的能力,那你才可以去傳法,就好像你是一個合格的醫生,能夠診治不同的病人。否則還是多關心自己比較好,沒有那個金剛鑽還是別去攬那些瓷器活!理性和冷靜是我們這個時代應該必備的心態!


 


 


 


 發表人:妙淨(yeu7746)   2008/09/06 23:06:14 


 


佛光普照師兄好:


<但是你逢人便说这个法门好,你们那个法门不行的话,你就是在谤法,在破坏正法了>


 


師父大人以前跟我說過:


佛法是圓融的,不是這個好,那個就不好,這是世俗對立的看法...彌陀法門是最好的法門,觀音法門也是最好的法門,藥師法門也是最好的法門...佛法如蜜,中邊皆甜!有哪一個法門是不好的嗎?所以,都是看眾生的根機而論!


 


  所以,我雖初入佛門,但在這方面都很注意,不管何種法門都是釋尊所傳下來的,要尊敬讚嘆,不可自讚毀他;修習佛法者要先修自己的心,這是我這陣子的學習心得;我想以後要找的師父並不是看他道行有多深或名望有多高,應是個能對釋尊所傳各種法門都讚嘆而不毀他的人或品格方面值得我學習的人吧~阿彌陀佛~


 


 


 


 


 


 


 


 


(以上文章是<牟尼佛法流通網><佛法心得討論版>的內容,該文章內容概屬主題發表人各自


的見解,並不代表本人或本網站之立場或見解,本人或本網站也不保證其內容的正確與否!


佛法心得討論版  版主  釋大寬  合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