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羯磨法(白一羯磨、白二羯磨、白四羯磨)戒律學綱要 buddha wiki Google Yahoo Facebook

羯磨法(白一羯磨、白二羯磨、白四羯磨)戒律學綱要 buddha wiki - 佛教戒律學綱要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羯磨法(白一羯磨、白二羯磨、白四羯磨)
戒律學綱要 buddha wiki

什麼是羯磨法?

羯磨,是梵語karma的音譯,意譯是「業」,乃是授戒、說戒、懺罪,以及各種僧事的處理,所以又被解為「辦事」或「作事」。這是屬於作持的戒。

《行事鈔》卷上一:「《明了論》疏翻為業也;所作是業,亦翻為所作。《百論》云事也,若約義求,翻為辦事。」(《大正藏》四.一一頁上)

《玄應音義》卷一四:「羯磨,此譯云作法辦事。」

《慧苑音義》卷中:「羯磨,此云辦事,謂諸法事由茲成辦。」(《大正藏》五四.四四一頁中)

若以現代的術語解釋,佛教的羯磨法,便是一種特有的議事法或會議法;羯磨法在佛教中的重要性,相似中山先生的民權初步在其三民主義建設中的重要性。沒有健全的議事法,絕難產生理想的民主制度,佛教僧團之能完全合乎民主精神,便是由於羯磨法的功效。

現代民主制度的內容是民治、民有、民享,佛教的羯磨法的目的,是在造成僧團生活的六種和敬,所謂六和敬,便是: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戒和同修、見和同解、利和同均。從原則上說,佛教的六和敬,是絕對民主的民主生活,這一民主精神的維持與保護,便是羯磨法的責任與功能了。

通常所說的「僧事僧斷」,也就是以僧團大眾的意見和力量,來解決僧團大眾之中的各種事業,能夠團結僧團大眾的,便是羯磨法。成就善舉,要靠羯磨法;去除惡業,也要靠羯磨法;成善去惡的主宰,雖是僧團大眾,僧團大眾之能成善去惡,仍有賴於羯磨法的促成。

所以,一個沒有會議的團體,絕不是民主的團體,一個不行羯磨法的僧團,也不可能是六和敬的僧團。中國的叢林,清眾可以油瓶倒了不用扶,事事有常住上的執事們負責,這在粗看起來,是為成就清眾的專心修持;叢林的清眾是安寧的、是有福的。但從另一角度去看,一切的僧團事務,全由少數的執事們包辦而不讓清眾參與其間,甚至僅由方丈監院的中央集權,那就不能合乎六和敬的精神了。


羯磨法有幾種?

羯磨法的種類,分有三大類,一百零一種:

1.單白羯磨,或稱白一羯磨,意思是「唱言」,這是對於不必徵求同意的事,向大眾宣告常行慣行而應行的事,唱說一遍就成。共有二十四種。

2.白二羯磨,這是宣告一遍,再說一遍,徵求大家的同意。共有四十七種。

3.白四羯磨,這是先作一遍宣告,再作三番宣讀,每讀一遍,即作一次徵求同意,如果一白三羯磨了,眾中默然者,便表示沒有異議,而宣布羯磨如法,議案成立,一致通過。共有三十種(種數名目請自參閱律部的羯磨)。

羯磨法的精神,與現代的議會程序比較,那就顯得更為莊嚴神聖了。現代的議會提案,通常是三分之二投贊成票者,便算通過,有的則以超過半數為準,有的則以超過四分之三為準,但卻絕少有要求一致通過才算合法的。佛教的羯磨法,通常多是要求一致通過的,僧中只要一人有異議,便是僧不和合,便是羯磨不成。僅有滅諍羯磨是行黑白籌(投票)而取多數表決的。

但在羯磨法中,也有規定:凡是如法、如律的羯磨法,便不許可無理取鬧而橫加破壞。如有一人無理取鬧而破壞如法如律的羯磨法者,僧團便可對一人而作羯磨;如有四人以上的小集團取鬧而別作羯磨者,便得破羯磨僧罪。所以佛教的羯磨法是一種極其神聖而又極其周詳的議事法。如今的中國僧伽,不行羯磨法,實在是一樁最遺憾的大事!

所謂羯磨法的規定,便是用來判斷羯磨法的是否合乎要求。這個規定,是要具備四個條件,羯磨才能成立。這四個條件是:

法:即是羯磨法的本身,必是出於羯磨法的種類中者。法有心念法、對首法、眾法的三類。

事:或犯罪之事,或懺悔之事,或授戒之事,即是羯磨所行的事實。事有有情事、非情事、情非情合事的三類。

人:舉行某種羯磨中所規定應該參與的人數,便是人。人有一人僧、二三人僧、四人僧、五人僧、十人僧、二十人僧的六大類。

處:舉行羯磨,必須有其處所,此一處所稱之為界。所謂界,分有作法界與自然界的兩大類。作法界又分有大界、戒場、小界的三種;自然界則分有聚落、蘭若、道行、水界的四種。作某一種類的羯磨,也各有其規定所用的界別。

這四個條件,不妨合起來舉一個例子,比如受戒:受戒的本身是一樁事,傳戒的儀式便是法,參與其事的和尚與阿闍梨便是人,受戒的戒場便是處。

以參加羯磨的人數來說,共分六類:

一人:這是心念法,例如比丘心念自責,懺除誤犯突吉羅罪。事實上,這尚未入羯磨法。

二人:這是對首法,一比丘對另一清淨比丘所作,例如懺除波逸提罪。嚴格地說,這也尚未入於羯磨法。

四人:除了不能出僧殘罪、授戒、邊地授戒、自恣之外,一切羯磨均可以四人成就。

五人:這是自恣羯磨及邊地授戒羯磨的最少限度的人數。除了不能出僧殘罪及授戒之外,一切羯磨均可以五人成就。

十人:除了不能出僧殘罪,其餘一切羯磨均可成就,主要乃是授具足戒所要求的人數。

二十人:這是出僧殘罪的最少限度的人數,這也是能夠成就一切羯磨的人數了。

但其參加羯磨的分子,在比丘僧中,必須是清淨的比丘,犯戒而未懺除的比丘,不能足數,也不得參與;比丘尼、式叉摩尼、沙彌、沙彌尼乃至一切俗人,均不能足數,也不得參加。比丘尼的羯磨,比丘也不得參加。

但是,僧尼二部,各有三種相對而作的羯磨:

比丘可為尼眾作授戒羯磨、摩那埵(尼犯僧殘罪,為作隨眾意三十五事)羯磨、出(僧殘)罪羯磨。

比丘尼可為比丘作不禮拜、不共語、不敬畏的三種羯磨。假若比丘無理觸惱了比丘尼,比丘尼便可用這三種羯磨法對付比丘。

所不同的,比丘為比丘尼作的三種羯磨,比丘尼是要現在比丘僧前的;比丘尼為比丘作的三種羯磨,比丘是不必現在比丘尼前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